学生工作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锻炼大学生教师技能,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部联合举办了“卓越未来教师”素养提升训练营暨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本赛事以本科生讲好一个知识点、研究生讲好一堂思政课为目标,培养学生深刻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并积极推动实践创新,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路径,最终引导学生价值观的自我生成。

614日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部举行了本次思政课大赛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有8组同学成功入围决赛。他们是分别是田佳威组、张智飞组、尚青云组、夏子惠组、李静雨组、邓凯伦组、崔忠椿组、马新娃组。

本次决赛我们有幸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罗湘衡副教授、李玉敏副教授、刘咏梅老师和刘子睿学长出席并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四位评委老师对本次讲课比赛进行了细致点评,对各组选手给予了针对性建议。老师们首先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认为各组成员特色鲜明,对于讲授课题课程设计、课件制作、授课形式等安排和设计各有千秋,并对参赛选手的高度热情和授课风采表示了高度评价。各参赛选手都能够从思政课教材出发,从不同的“小切口”入手串联课程,展现时代“大主题”,或以四个伟大来展现中国精神,富有时代气息;或以长征路为线索,让我们重温了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或展现青春理想,照亮盛世中国,激励青年奋发向前,敢为人先;或讲述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关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同时各位评委老师也在教学设计、内容形式、仪态形象、语言表达、交流互动等各方面对讲好思政课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老师指出讲好一节思政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内容上要紧扣教材,深入细化理论分析,坚持内容为王,对于案例的选择要富有新意;形式上,好的PPT制作也能让你脱颖而出;讲课的状态要饱满大方,这样才能吸引学生,引导学生。最后,老师们对学生表达了更高的希冀,并鼓励他们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讲授思政课能力,让思政课更加适应新时代发展。

经评委老师打分,

现公示本届活动获奖名单:

团体类

一等奖(1 组)

邓凯伦组

二等奖(3组)

崔忠椿组、田佳威组、尚青云组

三等奖(3 组)

张智飞组、李静雨组、马新娃组

优秀奖(4组)

夏子惠组、

金禹彤组、胡思宁组、李雅诗组

最佳说课奖(3组)

党可组、徐晓组、姜桐组

最佳教案奖(5组)

陈楣组、崔佳贺组、

黄新月组、陈潇棋组、陈梦蝶组

个人类

思政课之星(3人)

邓凯伦、崔忠椿、田佳威

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更是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次思政课大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了学生对于教育技能的掌握,助力了未来卓越教师培养。期待每一位东师学子,都能在学习与体悟中,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