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天地 > 班级风彩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青马学会顺利举办第七次“青马讲堂”活动

2019-12-23|点击数:


2019年12月22日下午5点30分,青马第二课堂理论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部206教室热烈开讲。本次课程由青马理论学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祝远鹏主讲

本次课程以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为主题,从主体与客体的概念界定入手,指出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是为我而存在的关系,体现的是人类意识的自觉。接着,主讲人从人对社会、人对历史、人对自我等方面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随后指出构成现实中的主客体关系,必须以中介为基础;强调在个体与个体的交往中所构成的人类才能说人以类的方式达成与自然构成的主客体关系,主体实际上是一种大写的我,我之所以能够构成主体性的我,我的背后一定站的是我们。主讲人还提到概念的作用,他认为概念是人类思维的形式,人类在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必须也只能通过概念来实现思想对实践的占有,人类直接性生成性制约历史性的创造活动,而人的意识是人与动物的区别,是历史生成的东西等等。最后,主讲人对还现象——拜物教、本质——剩余价值、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等进行了探讨

课堂上,主讲人清晰透彻层次分明的逻辑和妙语连珠口若悬河的讲解使在场的同学们无不叹为观止拍手叫绝,他对哲学问题的深入探讨和理解使我们领略到哲学对社会本质的讨论带来的魅力。同学们也根据主讲人的引导有了更深的感悟和收获。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