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学术研讨会

2023-10-16|点击数: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4次)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邱耕田教授,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守林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双套副教授,《社会科学辑刊》编辑李凡,《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赵徐州,马克思主义学部田克勤教授以及部分师生参加研讨会。庞立生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常青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专家多年来给予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建设和发展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学科传统取得了突出的建设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推进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研究,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 

陈曙光代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致辞。他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主要宗旨就是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展开学理化阐释、体系化研究。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他提出要从原创性贡献的参照系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他还分析了从01的原始创新、从一到多的发展创新、从点到面的集成创新、由表及里的升级创新、由此及彼的突破创新、正本清源的守正创新等原创性的六个类型,并从原理层面、中国化层面、重大实践战略层面三个层面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具体层次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场,上半场活动由李凡主持,李景源、田克勤、邱耕田、史守林、庞立生做主题发言。五位学者依次从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观的内涵逻辑、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概念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结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内涵价值、从文明的原则高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进行了交流分享。下半场活动由段妍主持,韩喜平、陈培永、吴宏政、李双套做主题发言,四位学者依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理性贡献、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本质性维度进行了交流分享。与会师生围绕相关思想观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研究,专家思想观点深刻,研讨氛围热烈,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体系化研究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