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第三十九场学术报告

2023-09-26|点击数:


9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杨国荣教授莅临“东北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人性化:人的存在及其历史走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杨国荣教授从人性化的角度对人的存在及其历史走向进行了细致的思想考察。杨国荣教授首先指出,作为人之为人的根本特征,人性既在潜在意义上以可能为其存在品格,也表现为应然意义上的人应当追求的理想形态和应当承认的存在形态;与人性的这两重涵义相应,基于人性的演化趋向或人性化趋向,可以表现为成就人性的过程,也以合乎人性为自身定势。杨国荣教授进一步指出,以成就人性和合乎人性为内容,人性化的进程展开为一个历史过程,这一历史过程,既体现了人类价值观念的演进,也展示了人性化进程的深沉内蕴;以理性能力、情意趋向和善的追求为多重内容的潜能不断化为现实,人是目的、人的内在价值、人的尊严,以及人的自由在不同历史层面的实现,构成了人性化的具体内涵,而传统的大同理想、现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社会自由人的联合体,则是人性化的历史走向在社会历史层面的展示。最后,杨国荣教授强调,上述过程的实现,既需要个体的修为,也离不开社会的制约,以个体的修为和社会的制约为前提,成就人性和合乎人性相互关联,其目标则是人自身的完善,现实形态则展开为成己与成物的统一;以成己与成物为指向,人性化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但人类前进的每一步,都可以视为其具体表征。

报告结束后,杨国荣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反响热烈,踊跃提问。庞立生部长对杨国荣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认为此次报告的主题具有基础性、前提性、根本性以及总体性的重要意义,杨国荣教授对人性化这个重要基础概念的解析,构成我们研究相关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前提。最后,学校为杨国荣教授颁发了“东北大讲堂”讲座纪念证书。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