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快递 > 正文

罗湘衡:政治意识形态研究的新视野

2016-01-06|点击数:

文章题目:政治意识形态研究的新视野

发表时间:2016年1月1日

发表刊物:国外社会科学

文章摘要:以往50年间针对美国政治意识形态的研究为学者们留下了一种范例:一方主张公众显然是非意识形态化的,另一方强调意识形态思维尚未超越公众。政治意识形态研究的未来路径绝非重塑这一争论,而是要推动两大新研究领域。一者考察价值与原则在决定个人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思维时的作用,二者关注当前有关政治意识形态的概念与测量标准。本文认为美国社会的意识形态取决于主体的地位,并衍生自两个既彼此联系又相互独立的维度。在本文中,我们总结了针对当前意识形态研究的主要争论和批评,并探讨了近期针对原则、价值与意识形态测量的各项研究。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