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排序 > 讲师 > 正文
冯耀云
姓名 冯耀云 性别
出生年月 1982年12月 职称 讲师(硕士生导师)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 专业 社会学
办公电话 85098730 传真
E-mail fengyy970@nenu.edu.cn
个人简介
冯耀云,吉林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学部社会学院教师。主要从事社会冲突与治理、教育社会学、社区工作和学校社会工作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2010.9-2013.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社会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2008.9-2010.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社会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2000.9-2004.7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社会工作专业 本科生。

工作经历
2017.4-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教师;
2014.5-至今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 博士后;
2013.9-2017.3 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 教师;
2005.1-2008.3 先后在西部时报、北方新报和吉林电视台任社会新闻记者。
学术观点
学术兼职
教学工作
本科课程:
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专业认知与实习;个案工作;社区工作等。
研究生课程:
社区工作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专题研究;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文化比较研究等。
科研方向
冲突社会学;教育社会学;学校社会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
2020年,主持教育部高教司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社会学专业技能提升校外实践实训基地”。
2020年,主持横向课题“新时代东北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研究”。
2019年,主持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人居环境变迁与乡村新型社区共同体建构问题研究”。
2014年,主持教育部项目“城镇化变迁中基层权力主体的固化与乡村秩序”。
参加:
2018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兴媒体与社会治理联动创新研究”。
2016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伦理研究”。
科研成果
论文:
2020年第2期,在 《湖北社会科学》发表了《从“学术档案”到“学术生产”—米尔斯治学之道再解读》,独立作者。
2019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发表文章《本土化讨论厘清社会学话语权建设要点》, 独立作者。
2019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发表文章《中国乡村社会演变与人居环境变迁》,第一作者。
2018年10月,在《吉林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以乡村振兴增强农民获得感》, 独立作者。
2016年第1期,在《社会发展研究》发表论文《成因、策略与理论取向:农村征地冲突问题研究评述》,独立作者。
2015年第8 期,在《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法社会学视域下征地冲突过程中的权利配置》,独立作者。
2012年第11期,在《湖北社会科学》发表论文《斯科特农民抗争理论国内研究及其启示》,独立作者。
2012年第11期,在《理论月刊》发表论文《互联网时代知识分子话语权的转变》,独立作者。

专著:
2015年11月,在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合作与分歧:S村征地过程问题研究》,独著。
2015年8月, 副主编教材《社会学概论》,并撰写十六章、十七章内容,经济科学出版社。
鉴定成果
获奖信息
Copyright ©2016 ggy.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