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排序 > 讲师 > 正文
刘鹤丹
姓名 刘鹤丹 性别
出生年月 1979.11.16 职称 讲师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 中国哲学
办公电话 0431-85098730 传真 043185099191
E-mail liuhd108@nenu.edu.cn
个人简介
籍贯: 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
1997年9月-2001年7月,在锦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1年9月-2004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4年9月-2007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5年11月-2016年11月,美国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7年7月至今,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系。
工作经历
2007年——2009年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
2009年——2013年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
2013年——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院
学术观点
学术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会员、吉林省哲学学会理事
教学工作
本科课程:
现代中国哲学、周易哲学、中国哲学

研究生课程:
中国哲学史专题、道家哲学及其经典研读、中国哲学学术前沿
科研方向
先秦儒道哲学
科研项目
主持:
吉林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儒家“德性法治”传统及其政治实践研究》,1万元,2015-至今,在研。
参加:
2014年——2019年,参加胡海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研究》,主要负责“中华传统文化的思维特质”的研究与撰写。
2019年——至今,参加罗兴刚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柏拉图的教化研究》,负责中西教化思想的对话研究。
科研成果
论文:
(1)《天与之,民受之——对孟子政治伦理的一种哲学理解》,《“中华礼乐文明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8.7.6。
(2)《学而优则仕:人的政治天命——对孔子政治思想的一种哲学理解》,《孔子研究》,2017年第2期,CSSCI。
(3)《在其位,谋其政:权利的实现与权力的约束——对孔子政治思想的一种哲学理解》,《“教化儒学的思想历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7.7.13。
(4)《传统父子关系的论争与家庭伦理的当代重构》,《苏州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CSSCI。
(5)《自觉于规矩——由“从心所欲不逾矩”看孔子的自由观》,《孔子研究》,2013年第5期,CSSCI。

专著:
《<老子>思想溯源》,成都:巴蜀书社,2012年。

鉴定成果
获奖信息
Copyright ©2016 ggy.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