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排序 > 副教授 > 正文
刘金山
姓名 刘金山 性别
出生年月 1978-07 职称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院 哲学院 专业 西方哲学
办公电话 85098551 传真
E-mail liujs637@nenu.edu.cn
个人简介
1997.9-2001.7 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生,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3.9-2006.7 山东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6.9-2010.7 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7-2017.5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讲师
2017.6至今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副教授
学术观点
学术兼职
吉林省哲学学会理事
教学工作
本科课程:
西方哲学史
分析哲学原著导读


研究生课程:
当代英美哲学前沿问题研究
科研方向
分析的宗教哲学
早期近代哲学
科研项目
主持:
当代自然神学前沿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6BZJ025)

参加:

康德“道德的政治”伦理思想及其当代意义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9BZX117)
亚里士多德《诗学》的哲学研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7YJC720042)
柏拉图《泰阿泰德篇》研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6YJC720010)
20世纪中国传统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3&ZD056)
科研成果
论文:
1. 论诠释的“四方模式”,《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2. 扩展的自由意志辩护及其内在局限,《哲学与宗教》,2019年。
3. 西方哲学处境化的四个范例,《外国哲学》,2019年第1期。
4. 吴雷川“以儒解耶”释经路径的诠释学反思,《中国诠释学》,2017年12月,总第15期。
5. 奥古斯丁“智慧七阶”的诠释学意蕴,《中国诠释学》,2017年8月,总第14期。
6. “自由意志因何成为一个神话?——论分析路径的自由意志批评兼为奥古斯丁辩护”,《基督教思想评论》,2016年8月,第21辑。
7. 论儒家伦理“金规则”的实践困境与一条可能的出路,《道德与文明》,2016年第1期。
8. 认知科学与形而上学:揭穿过程中的搭档,译文,《清华西方哲学研究》,2017年第1期。
9. 语词之争,译文,《清华西方哲学研究》,2015年第2期。

专著:
《“神迹”概念的哲学探究——以休谟的“论神迹”为中心》,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

鉴定成果
获奖信息
《“神迹”概念的哲学探究——以休谟的“论神迹”为中心》获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Copyright ©2016 ggy.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