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按职称排序 > 教授 > 正文
胡晓红
姓名 胡晓红 性别
出生年月 1972-02 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部 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办公电话 0431-85099477 传真
E-mail Huxh390@nenu.edu.cn
个人简介
工作经历

学习简历:
  


2013.08——2014.08 美国密西根大学 (访问学者)


2009年11月—2009年12月 台湾大学访问学者 (访问学者)


2006年7月——2008年8月  复旦-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    (博士研究生资格)

    2000年9月——2004年7月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哲学博士)

    1996年9月——1999年7月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法学硕士)

   1991年9月——1995年7月  长春师范学院化学系       (理学学士)

工作简历:

  


2011.12——现在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

   2005.06——2011.12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2001.06——2005.06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1999.07——2001.04    东北师范大学德育教研室     (助教)

   1995.07——1996.07    长春大学师范学院基础部     (助教)

学术观点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学学会会员



东北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秘书长,兼职教授。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3门:



(1)全校本科共同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全校本科生核心通识选修课:《女性与社会》



(3)研究生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硕士研究生17人,其中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人


科研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网络公开课建设方略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将性别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女性参与社会发展——性别学课程建设研究&《女性与社会》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研究


科研项目







主持:

1、《思想政治理论网络公开课建设方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12年批准,批准号:12YJA710031,项目经费:9万。

2、《将性别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07批准, 批准号:07JC10007,项目经费:3万

3、《妇女/社会性别课程建设项目》,政府合作项目,2006年批准,项目经费:3万。

4、《对话式教学在思想品德修养课中的改革与实践》,吉林省教育厅,2006年批准,项目经费:0.3万。

5、《和谐社会视阈下的两性和谐问题研究》,东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2006年批准,项目经费:0.8万。

6、《性别观念与人的全面发展问题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2003年批准,项目经费0.6万。




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


25. 我国网络公开课建设的前提性思考,《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1(70-75),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4. 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因素探析——基于第三次全国妇女地位调查吉林省数据,《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7-20(158-162)


23. 基于过程考核的教学模式创新——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思想教育研究》,2013-4-25(50-54)


22. The Research on Career Development Dilemma of the Female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ir Educational Countermeasures , Proceedings of 2012 International Symposium-Women , 2012-10-19(299-303), ST.PLUM-BLOSSOM PRESS 国际检索刊物级


21. The sructural crisis of women's Development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New Gender Culture , Proceedings of 2012 International Symposium-Women , 2012-10-19(127-130), ST.PLUM-BLOSSOM PRESS 国际检索刊物级


20. “性别哲学的对话”研讨会综述,《哲学动态》2011-07,第一作者。

19. 参与式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应用,《思想政治教育》2011-5,第一作者。

1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求的性别差异,《大家》,2011-03,核心期刊,通讯作者。

17. 思想政治教育的性别关怀,《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1-5,省级,唯一作者。

16. 性别研究的思维模式与价值观念,《妇女研究论丛》2010-11,第二作者。

15. 教育公平视野下对“男孩危机”的性别解读,《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0-11,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1-5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14. 性别和谐的历史发展与时代追寻,《兰州学刊》2010-10,唯一作者。

13. 性别哲学的思维方式与价值理念,《光明日报》2010-10-19,国家级,,唯一作者。

12. 走向主流化的性别平等教育,《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0-09,中国妇联妇女研究会2010年学术年会论文,第一作者。

11. 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思想的性别解读,《社会科学家》2010-07,第一作者。

10. 性别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长点,《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07,唯一作者。

9. 女性在参与中的进步与发展,《妇女研究论丛》,2008-09,唯一作者。

8. “男女有别”还会走多远,《社会学家茶座》,2005年1月,《中国妇女报》2007-01-31转载,唯一作者。

7. “福利权力是个人的还是家庭的”,《妇女研究论丛》2006-03,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2007-01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6. 现代性与男性精神,《河南社会科学》2005-11,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5. 两性和谐的哲学理解,《妇女研究论丛》2005-01,唯一作者。

4. 女性之“性解放”与女性解放,《社会》2004-05,核心期刊级,唯一作者。

3. 市场经济时代价值观念变革与人的发展,《长白学刊》2004-03,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2. 女性主义研究理念的现代转向,《浙江学刊》2004-02,唯一作者。

1. 对中国本土性别社会学学科构建的几点前提性思考,《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4-01,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学术著作:

1、《性别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视域》,台湾上游出版社,2010年。

2、《走向自由和谐的两性关系》,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年。

教材:

1、《当代国外社会学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副主编。

2、《性别社会学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参编。

3、《社会性别与生态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参编。

4、《新编女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参编。

5、《男性要解放》,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二主编。

鉴定成果
获奖信息












5、《对高师学生进行性别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排名第二。


6、《教育公平视野下对“男孩危机”的性别解读》,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三等奖,2012年12,吉林省政府,排名第一。

4、《走向自由和谐的两性关系——社会变迁中性别观念的变革》,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一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三等奖,2006年12月,中国妇女研究会。

3、《性别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新视域》,东北师范大学第九届优秀著作一等奖,2011年5月,东北师范大学。

2、《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吉林省教育厅精彩一课一等奖,2008年12月。

1、《走向自由和谐的两性关系》,东北师范大学第四届优秀著作二等奖,2006年5月,东北师范大学。



Copyright ©2016 ggy.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