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识与德性”系列讲座之五

2020-12-07|点击数:

 

 

 

讲座题目:论诺齐克式福利国家的可能性

主讲人:葛四友

主持人:刘静

  间:2020年128(周二) 上午 10:00-11:30

讲座形式:线上线下同步

线上腾讯会议:245 120 988

线下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部329报告厅

学者简介:

葛四友,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伦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规范伦理学与现当代英美政治哲学,兴趣领域为元伦理学与法哲学,主要研究制度正义,试图从后果主义发展出新型的分配正义理论,目前主要研究帕菲特的道德哲学思想和正义的理想理论与非理想理论。在《哲学研究》、《外国哲学》、《社会科学》等学术杂志上发表有20来篇学术论文,著有《正义与运气》、《分配正义新论:人道与公平》,译(合译)有《运气均等主义》、《合理性的本质》、《公共领域中的伦理学》、《伦理学与法治》、《论重要之事》。

内容提要:

诺齐克的权利正义观被视为辩护守夜人国家的标志性理论,只是遭到了各种难以回应的强力反驳。本讲座试图从三个方面重新诠释诺齐克的权利理论,尝试表明这种权利理论的更好版本实际上支持的不是守夜人国家,而是福利国家。第一个方面是厘清获取正义原则与转移正义原则之间的关系,由此正确理解权利与资格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方面是正确理解洛克式条款中的比较基线问题,进而凸显出权利的绝对性与资格的严格受限性之间有着严重的不对称。第三个方面是把生活意义作为权利理论和资格理论的共同基础。基于这三个方面的澄清,我们可以发现,各种权利的绝对性将会消失,而税收可以成为财产权的内在限制条件,由此表明有可能存在一种诺齐克式的福利国家。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