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届教授委员会聘期考核和新一届聘任工作的实施细则

2009-10-26|点击数:

根据《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东师党发字[2003]44号)的规定以及学校关于第三届教授委员会考核和第四届教授委员会教授的聘任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1.客观公正,公平公开。

2.考聘结合,同步实施。

3.自我评议与群众评议相结合。

二、工作组织

1.本次考核和聘任工作,由学校教师考核和聘任小组领导。

2.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协助组织实施。

三、考核范围与内容

原教授委员会委员须进行个人工作考核述职。其中,超龄的教授委员会委员可自愿选择参加述职考核。

教授委员会及教授委员会教授的具体考核内容和标准按《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和聘任合同的约定执行。

学院分党委书记主要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和谐软环境建设、教授委员会与领导班子建设、社会工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履职情况进行个人工作考核述职。

四、聘任条件

(一)符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第二十三条聘任基本条件的规定:

⒈具有教授职务,年龄在57周岁以下(1952年8月1日以后出生),身心健康;

⒉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

⒊具有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注重自身修养,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有良好的学者形象;

⒋关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有参与管理的热情和决策能力;

⒌教学效果好;

⒍具有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能及时掌握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

⒎学科方向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有与本学科方向发展目标基本相适应的学术队伍和科学研究基础;

⒏有确立其国内乃至国际学术地位的标志性科学研究成果,近五年的工作业绩表明其具备本章程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教授委员会教授岗位职责所要求的学术资格与学术能力。

(二)具备履行《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试行)》第二十二条规定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⒈ 学科建设

负责所聘任与分工学科或学科方向的建设;

凝练学科方向,塑造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水平,扩大学科影响;

推荐、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建适应学科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争取科研经费和社会支持,构筑和拓宽学科发展平台;

举办经常性学术讨论班,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与和谐的人际环境。

⒉ 人才培养

以良好的学风、教风影响和教育学生,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方法、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和敢为人先的学术胆识,教育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搞好本学科、本方向范围内的课程建设,为本科生讲授课程或举办学术讲座;

调整和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学术研究能力较强的优秀研究生;

指导、培养青年教师,提高其教学和科研水平。

⒊ 科学研究

在国际或国内一流刊物(四大检索或国家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或出版较有影响的学术专著、教材,或完成有较大影响的调查报告;

主持重大科研项目(C类以上),或获重大奖励(国家、教育部奖励,省级二等以上奖励),或有多次被权威刊物引用(评价)、影响较大的成果;

每年至少在学院以上范围作一次有关本学科发展前沿的学术报告。

⒋ 社会工作

深入思考学院的长期建设与长远发展问题,按时参加教授委员会会议,客观公正地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研究与决策;

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主持或参加国际或国内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扩大学校的学术影响;

积极参加由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依法登记的学术性和公益性社会团体,开展促进文化、教育与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活动;

开展为国家及省、市、地方和社会团体的各类业务咨询、服务活动,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三)聘期考核合格。

五、考核与聘任的程序

1.教授委员会教授填写《教授委员会教授聘期考核表》,应聘人填写《教授委员会教授应聘申请表》,2009年10月29日下班前上交至学院人事秘书。

2009年10月22日至29日在学院网页上公示聘期内(参加考核人为2006年10月至2009年9月;参加应聘人为2004年10月至2009年9月)成果和业绩。

2.院长审核考核和应聘材料。

3.2009年10月4日学院召集、学校教师考核和聘任小组主持召开述职和应聘报告会:

(1)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代表教授委员会进行工作述职。

(2)教授委员会委员进行个人工作述职。

(3)应聘人作应聘报告。

4.学院副教授及以上职务教师与其他教师、教师以外人员以无记名咨询票方式分别对教授委员会委员的聘期工作和应聘人的基本条件、履职能力进行评价。

5.根据述职人的聘期工作和应聘报告并结合群众咨询评价结果,学校教师考核和聘任小组与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提出考核、聘任的初步审核意见。

附件:王立仁教授个人情况

刘世华教授个人情况

张森林教授个人情况

赵野田教授个人情况

胡海波教授个人情况

郭凤志教授个人情况

崔秋锁教授个人情况

东北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9年10月26日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