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韩秋红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学术抗疫 学理新知”专题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

2022-04-29|点击数:

 

4月28日,东北大讲堂“学术抗疫 学理新知”专题系列报告会举行第场报告,我校仿吾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主持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韩秋红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自我·自由·自觉”的学术报告,这也是东北大讲堂的第三十场报告会。我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荆雨教授主持。

韩秋红教授在报告中结合时事与史实,从人所面临的时代境况与现代性困境阐述关于“自我·自由·自觉”的哲学解读。她指出,人对自我的现代性认识原发于西方启蒙理性开启的现代性工业文明,但启蒙理性通过西方文化与历史的淘洗,并未向人们兑现美好生活的承诺,反而给人们带来困扰至今的现代性悖论:以启蒙精神为核心、以知识就是力量为信念的社会观念,和科技化的快速发展至工业文明4.0时代的到来,数字信息化加剧了主体自我的迷失,主体自我的“非自我”存在方式昭示着生命价值意义的式微,也强烈呼唤着自由的回归。然而,对于什么是自由?何为真正的自由?如果也缺失基本的价值研判,同样会陷主体于虚无的深渊。对此,韩秋红教授进一步从学理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哲学思想进行阐释,提出真正的自由是主体用爱体悟生命的过程,是主体运用理性与世界和解的过程,是主体在形而上价值追索中不断自我超越的过程。真正的自由从来不是自我自私自利的满足,也绝非自我为所欲为的特权,而是主体自我与他者主体之间通过爱、理性、价值追索而实现与达成的双向奔赴。真正的属人的自由,是主体不懈追求真善美至高境界的此在奋斗。正是在追求真正自由的奋斗征程中,主体才能通过价值实现逐渐地实现自我。对此,唯一的密钥在于自觉。韩秋红教授围绕康德哲学的四大经典问题——我能够认识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可以期望什么?人是什么?——对自觉何以构成追求自由与实现自我的关键进行理论阐发,从先验理性与实践理性的关系中把握主体自我、主体自由、主体自觉之间的统摄关系,指出三者的逻辑必然性与经验必要性。正是理性的二律背反为信仰留下了空地,使繁星密布的苍穹和我心中的道德律令越是思考越是深沉且持久,越是追索越是浪漫与永恒。故而,人类精神境界的自由向往是一项现代性的未竟事业。最后,韩秋红教授结合疫情防控与防疫抗疫中每个主体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再度表达了报告主题,为每一个自觉克己自律、主动担纲抗疫任务的主体点赞。

报告充分结合时代境况与生活现实,在史论结合中生动地表达了主体自我、自由、自觉在疫情特殊境遇中的表征,以及在现代工业文明普遍境遇中的内在关联,引人深思。线上观众对报告内容反响热烈。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