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胡海波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学术抗疫 学理新知” 专题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

2022-04-16|点击数:

4月16日,东北大讲堂“学术抗疫 学理新知”专题系列报告会举行第四场报告,我校仿吾特聘教授、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海波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人与哲学”的学术报告,这也是东北大讲堂的第三十三场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主持,我校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会。

胡海波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哲学学习、教育与研究的体验,从“哲学是人的自我意识” “中西哲学理解与把握人的思维方式”“马克思的哲学革命与革命的哲学”“人的类生命与类哲学”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人与哲学有何内在关联”“中西哲学如何理解和把握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人与哲学的问题上有何革命性变革”“未来的哲学应有何种精神”等一系列问题。他阐述了哲学、宗教和科学视野中的“人”的概念与“人类”观念,比较分析了中西哲学理解人的不同思维方式,进而说明东西方理解与把握人的生命本性、生命活动的各自特点及其差异;具体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及其世界观意义与方法论启示。最后,胡海波结合当下人类的生存处境和生命问题,强调当代哲学精神应当以符合人的生命本性的方式来把握人,以获得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与精神意境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线上观众对报告内容反响热烈庞立生在总结中表示胡海波教授在疫情的特殊境遇中,带着对哲学的特殊情缘和生命体验,真切地表达了对人与哲学关系的思想洞见。报告内容丰富、深刻,具有开阔的思想视野与很高的思想含量我们反思人的生命、人的本质、人的生活和人的命运提供了颇具启发性的思想智慧。正如哲学本身所具有的未定性一样,关于人与哲学的思考始终在途中。我们每个人也应在自己的生活实践的展开、在对自己生命的切己体察中在对理想生活的追求中,不断加深对人自身的理解。

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部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