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理论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07-24|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理论创新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7月20-21日,由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吉林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的“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理论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5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先后致辞。庞立生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三个高频词——“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人民”切入,阐释了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历史和依靠人民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推进了“两个结合”,在一定意义上论证了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原因;肖贵清教授重点解读了“七一”讲话精神中伟大建党精神的之源、之本、之基、之根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论断的提出依据,并对“三个深刻改变”“四个时期”以及“九个必须”中每个必须之中的重要思想观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

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田克勤先生围绕中共党史历史分期、基本特征及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分期及其与党史分期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成果研究的重点三大问题作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大会主旨报告。5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教授从哲学角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通过回望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历程,总结了党纪律建设的基本经验。曲阜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展开思考。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原创性贡献的认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与一贯性。13位专家学者分别聚焦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特征与时代价值、“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百年“伟大成就”创造的实践逻辑、党的思想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文化自信的基本逻辑、党的领导的特征与优势、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武装的经验启示、基于形式逻辑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创新的若干探索、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话语体系时代建构的几点思考、中共党史叙事与史观建构、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内容以及自身关注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传统文化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与讨论,由三个小组的代表向大会作交流汇报。最后,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特点是规模大、参加范围广,层次高、讨论议题深,并对本次会议的亮点尤其是大会的主旨报告和其他专家学者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以此为契机,必将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