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百年建党业·马部耀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021-07-15|点击数: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百年建党业·马部耀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关工委、纪委、组织部、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全体新发展党员以及获奖学生代表共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总结表彰大会拉开序幕。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首先是“信仰传递”篇。东师学子,信仰弥坚。只有理论的清醒,才能有信仰的坚定。信仰传递系列活动的设计初衷是让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通过从“学”到“讲”再到“研”的过程,筑牢学生的信仰根基。

“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品读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活动逐年升级,从学部活动到学校活动再到省级活动,从一场比赛变为经典品读月再发展成为如今涵盖整个春季学期的经典品读季。本届比赛共有来自两校区各学院30余支队伍、200名学生参加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和参与校园活动的激情。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部代表队、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政法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品读大会”决赛前三名;经济与管理学院姚嘉轩、政法学院方润泽、马克思主义学部陈洪鑫分别获得获得“经典品读达人”称号。

“东师青年说”大学生讲思政课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以每个本科生讲好一个知识点、研究生讲好一堂课为目标,从去年秋季开始至今历时9个月,从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等教师技能提升到思政课培训,形成了完善的“每周一课”系统化培训体系。以赛促练、“每月一赛”,从教案制作、说课备课、正式讲课多维度设计比赛5场,形成学生“学、练、赛”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的实训闭环。从练好教师基本功到撰写一份教案再到思政课上发挥青年大学生的理论和思想力量,多维度、系统化的训练使选手自身综合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本次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部的吴敏霞、林硕、文学院的杜孟姝分别获得决赛前三名,文学院侯宇轩、马克思主义学部刘子睿、吴敏霞分别获得“教技之星”称号。

颁奖结束后,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本科生吴敏霞同学代表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思政课现场展示,她从抗美援朝的历史史实讲起,说明抗美援朝缘何成为立国之战,再到讲述我校师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奉献自己青春力量的故事,现场观众被讲课内容牢牢吸引。“东师青年说”大学生讲思政课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东师学子爱讲、乐讲、敢讲、会讲的大学生精神风貌

随后为马克思主义学部2021-2022学年硕博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并授旗。马克思主义硕博宣讲团每年成立一届,几年来,宣讲团深入各兄弟院系、社区和学校,以学部优秀的硕博研究生为主力,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讲好中国之事、讲亮中国之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今年的宣讲团充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青年党史学习号召,“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命名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学习、践行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活动第二篇章为“实践励行”篇,讲授马部学子牢记实践励行,躬行担当的青春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讲述,感染身边人;用自己的初心去寻访老党员;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革命先辈红色足迹。

更好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部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讲,不忘初心竞自强”短视频献礼活动,“以讲促学,学以为讲”,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革命领袖与先锋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等,以身边人讲述党史故事,进而影响身边人的模式讲述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本科生王梓涵同学作为短视频献礼活动的代表进行现场“百人讲”党史展示,从成老先生的人生信仰、唯一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教授、以及创建东北师范大学的开拓奠基几个角度生情并茂地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社会科学家成仿吾先生的事迹,令在场观众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崇高坚定的信仰,更深刻认识到东北师范大学的红色基因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背景和历史底蕴

随后,全国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代表李学良同学进行党员楷模寻访活动感悟分享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创新支部建设方法,设计开展的党员楷模寻访活动就是支部抓实践有效提升党员教育效果的一个重要呈现。实践活动中,支部党员深入各行各业,寻访新时代征程上的党员先锋,接受教育,传承信仰。当李学良同学讲到寻访因病卧床的老党员为佩戴党徽不顾劝阻艰难下床,目光如炬的说到:“戴党徽,怎么能躺着呢”时,现场观众都为老党员的坚守和信仰所感染,纷纷落下了感动的泪水。最后,李学良以一个标准的军礼致敬寻访老党员的形式结束汇报。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学部师生努力探索出可以为认识发展提供动力的实践活动模式,即沉浸式、进阶式的实践体验活动。会上,学部派出的重走革命圣地延安和西柏坡、重走进京赶考路两支实践队伍分别进行汇报。汇报人讲述了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表达了实践对于他们精神上的淬炼和理论学习的支撑,采用主题汇报和小组朗诵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完整勾勒出“马部学子、信仰弥坚”的坚定信仰,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学部学生党员积极努力、践行初心,营造见贤思齐、对标争先的良好氛围,学部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学生党支部评优推荐活动。经过学生党员自主申报、支部推选、民主评议、现场答辩、评选委员会打分等环节,共产生“十佳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员”“十佳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四类奖项。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生党支部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活动第三部分为“理论学习”篇,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就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党课讲授,在回顾“七一讲话”中提出了对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和未来的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为全体党员讲授题为《立大志,修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主题党课,围绕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号召全体学生党员以史为鉴,回望百年光辉历程;开创未来,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他鼓励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理解讲话深刻内涵,有志气、骨气和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立大志、修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尾声,马克思主义学部2021年十佳学生党员代表李镕同学上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在誓词中升华精神,鼓舞大家为崇高的理想永远奋斗,铮铮誓言回荡在现场,传承在心中。

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部将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节点,持续奋斗接力,牢记初心,立德树人,在接续奋斗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在新的百年奋斗中交出一份不愧于党不愧于人民的完美答卷。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