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高校教学模式改革与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研修班”圆满闭幕

2021-06-29|点击数:

6月21日至25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承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高校教学模式改革与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提升”研修班(21004期)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主持开幕仪式。

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作开班仪式发言,他首先表达对学员到来的欢迎,回顾了学校70多年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学部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他希望大家能收获知识,增长本领,并能学以致用,提升思政课教学实践的效果。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问答》导读”的专题报告。颜晓峰教授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逐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自觉运用并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解决各种问题。

庞立生教授作了题为 “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看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他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出发,强调思政课教学不能“照着讲”“端着讲”“绕着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以大思政理念指导建设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田克勤教授作了题为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历史、理论、行动的三重逻辑的讲授,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在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成果学习中不断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校心理学院院长盖笑松教授作了题为“积极心理学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他创新授课方式,把学员分组,以趣味扑克、飞行棋等小组游戏为切入点,让学员们在讨论交流中分辨“勇敢、节制、智慧、超越”等心理品质。他通过体验式、沉浸式的课堂,帮助学员深入认识积极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实用价值,为思政课教学教法创新提供了思路启发。

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广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战略举措”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性评价实践探索的案例分析指出,创新教师教育评价要不断提升同行专家评价的专业性,克服评价中的“情感效应”;不断强化评价理念的引领性,促进教师教学的创新发展;不断增进评价方式的人文性,聚焦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

我校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册教授作了题为“课堂教学语言在思政课中的应用技巧”的专题报告。他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和诙谐幽默的表达,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课堂教学语言的有效运用在思政课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在史册教授理论讲解基础上,我校传媒科学学院王洋老师和2020级播音主持专业的本科生共同完成了一节展示课,使学员们更加直观、真切地有所体悟。

在优秀示范课巡讲与说课环节,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瑛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蕉副教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示范,以生动的课堂教学案例启发大家深入思考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方法举措。

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训学员集体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通过倾听发展历史、参观创新成果、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参训学员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6月25日,本次培训落下帷幕。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李爽在结业仪式上致辞。她回顾本次培训的全程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思政课教学中紧紧抓住理论着力点,立足新时代以科学理论指导思政课教学;要加深对思政课教学体系化的理解,通过对教学经验的总结、教学技巧的运用和教学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要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尊重教育、教师、学生,激发教育主客体的创造性,提升育人育才的效果。最后,她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愿。

学员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了对学校学部和各位老师的感谢,他们表示一定会将本次所学的理论知识、教学经验融入今后的日常教学工作,并将所学所得传授给自己的同事和学生,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这次培训既有深入的理论探索,又有优秀示范课巡讲与说课,既涉及积极心理学的具体应用,还涵盖课堂教学语言的应用,我们还一起参观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相信每位受培的老师都深有感触。

——广西大学王恩界老师

感谢东北师范大学为我们学员提供家人式、私人订制式的服务,我们一定会带着这些学者大咖的深邃思想,回到各自的思政课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天津师范大学白启鹏老师

   此次培训使我们更加认同思政课应是有情怀、有学问的课程,我们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更加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自身理论素养。

——山西青年职业学院阎启睿老

    此次研修带给我的感受可以用“全、新、高、精”四个字概括,即“全面丰富、新颖新鲜、高站位、精准精心精细”,我受益匪浅,对许多初上讲台的思政课教师来说,也能学到很多。

——福建师范大学马丽老师

    本次培训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培训通过专题报告、说课示范、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员培训和研讨交流,传授思政课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参训学员教育知识的提升与教学能力的增强,推进高校教学模式改革与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提升。本次培训历时5天,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39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