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2021-06-25|点击数:

 

 

6月2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部设主会场,在马克思主义学部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设7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部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硕博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在读研究生约600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会场)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分会场)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邬志辉教授作题为“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发展”的报告。他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现状和下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目标。他表示,希望学部和中心通过改善生源结构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加快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研究生教育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介绍学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具体要求。她从培养要求、培养现状、未来展望等方面具体阐述,提出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是目前国家和学校的大趋势,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水平迫在眉睫。接着她详细地介绍了学部研究生五年来的招生、培养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现状,指出我部研究生招生人数多、在读研究生数量大,导师指导任务繁重;她全面分析学部研究生质量尤其是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她介绍了学校及学部近期出台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政策文件,提出学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根本,坚持质量导向,强化科学管理,健全过程检查,创新培养模式,拓展交流视野,提升学部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以“1+6”计划,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东师建设、彰显马部特色。

 

 

 

 

学部博士生导师田克勤教授、胡海波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做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交流。两位老师结合从教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生培养的心得体会,强调了研究生培养一方面在于学生自身的主动自觉,学生求学研究要甘作冷板凳,潜下心学习,不断夯实自己的学科基础和理论储备,另一方面导师也要不断发展自己,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做好学生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为人处事的教育引导。

 

 

 

 

 

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庞立生教授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出发,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各项重点工作。提出,所有导师和全体研究生都要站在立德树人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清醒认识学部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要树立底线思维,把好入口、把紧关口、把严出口;要强化高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学术本位、明确一流定位;要构建长线机制,改革培养模式,夯实制度基础、厚植学术文化;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完善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导师培训、理论学习等机制等。

 

 

 

 

本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会议。学部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会场)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