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社会学院开展初中生走入大学校园“共建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活动

2021-06-09|点击数:

67日下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的6位初一年级中学生、家长代表与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师生共同开展了以“当12岁遇到21岁”为主题的初中生走入大学校园“共建课堂”活动。该活动基于《社会工作研究》本科生专业课程展开,针对初中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困惑,在场社会学专业师生们进行了针对性地回应和丰富的交流。

首先,6位初中生依次讲述了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包括与老师、长辈相处的问题、如何克服面对责备的挫败感以及如何克服不同情境下紧张情绪等。随后,在场的本科生结合个人经历、专业所学对初中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结合社会工作的倾听、同感等专业技巧,依次解答了“小助教们”所遭遇的难题。而后,主讲老师结合同学们讨论的内容,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出发,以通俗易懂的口吻为大家讲解了其中蕴藏的社会学、社会工作原理,并提出“在12岁时面临的困境,21岁时会产生全新的理解”,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

初中时期是心智逐渐成熟的主要成长时期,是每个社会人社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本次初中生走入大学生校园“共建课堂”活动为初中生提供了一次分享、互动和体验的平台,提升了初中生社会参与感与自信心,也为大学生将课堂所学运用于生活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在运用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了反思和理解的能力。本次“共建活动”也是我校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教学又一次新的教学实践改革的尝试性探索,这场“12岁与21岁”的相遇,在双方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落幕。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