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湘潭大学马院师生来学部游学访学

2021-05-20|点击数:


为加强两院合作共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广带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来学部考察学习。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等专家学者与湘潭马院师生围绕学科素养、思政育人、论文写成、比较研究和国际视野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5月17日上午,庞立生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视野与素养”的讲座,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及建设成果经验,对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研究视野与素养进行了分析并就博士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强调在论文创造的过程中形成自主学术判断力、学术鉴赏力和问题驾驭力。


随后,孟宪生教授开展了题为“习近平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的讲座。他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概括为“守正创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思政课队伍建设”三个核心内容,并结合当前我国思政课建设的现状及问题对这三个核心内容进行了详细诠释。

下午,胡海波教授以“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怎样写成的”为题剖析了学位论文的创作要素。他自身为例,讲述了导师和学生之间和谐相处的方式,并就博士论文写作的选题、构思和表达进行了详细讲解。会后,胡海波教授与湘大马院部分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赠送其专著以示激励。

5月18日,湘大马院师生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聆听高地教授题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前沿与实践问题”的讲座。他详细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以来的国际交流和科研成果,同时向学生们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践研究和比较研究,并针对部分游学博士研究生所遇到的思政困惑进行了解答。

5月19日,学部组织湘大马院师生前往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听取了吴宏政教授题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的学术报告。吴宏政教授从历史脉络出发,讲述和诠释了康德的世界历史理论,阐释了黑格尔哲学的“绝对精神”、国家观念和战争观念,并着重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所在。会后,吴宏政教授还对部分学生的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与指点。

此外,两院博士研究生一同赴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和谐号生产车间,感受中车集团“中国制造”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并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的交流座谈。通过对党的历史上先进模范人物的学习,博士生们进行了交流互鉴和深入探讨,启发了当下的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化,双方都表示受益匪浅。

湘大马院师生表示此次长春之行意义重大,真切体悟到东师马部扎实的人文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特别是在学科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得颇多启发。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砥砺共进,共同提高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水平。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