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首次国际化远程教学改革项目启动

2019-10-13|点击数:

201910月11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部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刘金玉副教授开通网络视频连线,在逸夫楼404教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部做了题为“Needs of Chinese Dementia Caregivers”的学术报告。这是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部2019年国际化远程教学改革项目的首次讲座。也是与我校教务处合作的通过网络与国际专家在线交流的首次实践。本次讲座由社会学院院长刘迟老师主持,学部副部长史巍教授也应邀出席参加讲座。参加讲座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部基地班的同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部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刘金玉教授首先用引入了全球老龄化的发展数据以及不同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具体对老年人群体认知障碍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讲解了老年人及对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的必要支持和研究价值。刘教授引用了社会工作支持干预理论对支持方式进行阐述,具体包括社会政策体系,居家照顾培训,社会教育与心理咨询支持以及同辈群体支持。而后,以纽约市的同辈支持老年照顾项目为例进行了分享。在讲座的互动中,刘教授耐心地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如何面对老年生活和支持老年群体的话题,引发了师生的热烈探讨,现场互动氛围一度达到高潮,参与的学生受益匪浅。

刘金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爱荷华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和博士学位,密歇根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柯蒂斯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目前正在开发对文化敏感的干预措施——同伴指导计划(PMP),是中美跨文化研究领域的老年学专家。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