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儒家政治哲学的思想传统及当代新开展”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9-09-12|点击数:

“人道政为大”,政治问题始终是儒学关注的核心焦点之一,儒家政治哲学也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政治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为了加深对儒家政治哲学的理解,更加深入地探讨儒家政治哲学的相关问题,为当代学者在儒家政治哲学论域中的学术交流和思想风暴搭建沟通对话的平台,推进当代儒家思想研究,由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院承办的“儒家政治哲学的思想传统及当代新开展”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9月7日至8日在长春召开。

(各专家学者在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门前合影留念)

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深圳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东北师范大学哲学院荆雨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哲学院荆雨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开幕式。他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缘起,并向与会学者莅临会议表达感谢之情。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海波教授)

开幕式上,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胡海波教授分别致辞,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胡海波教授指出,儒家是中国传统哲学领域中最为具有历史性、文化性和现实性影响的学派,而在儒家哲学研究中,政治哲学研究又极具时代特质,本次以儒家政治哲学为主题的会议探讨将会促进和产生丰富的思想成果。

武汉大学欧阳祯人教授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武汉大学欧阳祯人教授分析了黄老道家之术盛行于先秦政治的原因,并站在当代正义论角度探讨了上述情况对中国传统政治的负面影响。在肯定先秦儒家政治哲学思想实质的基础上,他认为先秦儒家思想中呈现出了民主政治思想的萌芽,其理论路向是指向现代民主政治的。

复旦大学白彤东教授

复旦大学白彤东教授认为,近百年儒学研究都忽视或者否认儒学的自立、自为的政治向度及传统中国政治的正面意义。近些年“大陆新儒家”重启对儒家政治传统的重视与关注,发扬其独立和正面的价值,而不再将其作为心性儒学的附庸,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他指出,如果我们还希望儒家作为普适价值,应该采取一种子学路线,即在包容从不同的儒家经典出发的多元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历代儒者对政治制度的反思和创新,面对当代政治问题,给出让非儒者也能接受的普世论证。

(上海大学朱承教授)

上海大学朱承教授指出,在现实政治中,德与力作为推行政治意志、实现政治统治的工具和手段,成为儒家强调王霸之分的重要标志。在宋明理学中,王霸之辩主要围绕掌握公共权力的帝王具有何种动机来展开,并由此转化为公私之辩。传统儒家的王霸之辩在历史上起到了一定影响,但在公共权力的来源、约束和运行上,缺乏有效的解释能力和现实措施。

(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

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分别从哲学和政治学的角度探讨了何谓政治哲学,他认为政治哲学就是关于政治权力正当性与理想性的系统思考。在古典儒家的政治哲学史领域中,“政治权力来源的正当性”、“政治权力行使的道德合理性的基础问题”、“政治活动的目的正当性”这三个主要问题都可以统一地放在“民本思想”的框架之内。吴根友教授指出,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的思考应当以社会主义中国的现实、以及要以社会主义的国家形式实现中华民族现代化发展的要求为其出发点。

此次“儒家政治哲学的思想传统及当代新开展”学术研讨会,围绕“儒家政治哲学与其他学派之关系”“儒家政治哲学的现代境遇”“儒家政治哲学传统的内涵”等议题,展开了七场大会专题讨论,研讨会为期一天半。·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