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来学部作学术报告

2019-09-10|点击数:

9月8日,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在就业指导中心报告厅一为我学部师生作了题为“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戴震的经学解释学及其当代的活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院院长荆雨老师主持。

吴根友教授首先简单阐述何为解释学以及解释学循环的三个阶段,紧接着吴教授又从戴震经学解释学的三个基本原则与理想性目标为依据阐述戴震的“大其心”是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层次,增加知识,而且我们今天在研究哲学的时候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包括人文、社会和科学。之后吴教授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从经学解释学到经典解释学的活化,最后吴教授又提出我们学习古人的时候不能一味只看到其长处,也要认识到不足之处,通过列举众多学者对戴震经学解释学的内在限制的阐述观点,对我们如何面对现代哲学解释学的“前见”提出了思考。吴教授本次讲座正是近几年哲学领域比较关注的诠释学,引发了师生的热烈探讨,现场学术氛围一度达到高潮,学生受益匪浅。

吴根友现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院长(2012-2020),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重点人文基地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中国哲学会大陆地区执行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哲学史学会长。出版学术著作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已经出版了12辑)。曾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过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美国威士里安大学、德国特立尔大学、慕尼黑大学、澳大利亚拉托部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个人专业与兴趣领域有:明清哲学、比较哲学、政治哲学、先秦道家与诸子学等。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