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曲红梅教授来学部作学术报告

2019-06-28|点击数:

6月26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部哲学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曲红梅教授在学部229教室为学部师生作了题为“Marxian Humanism: From the Historical Viewpoint”的英文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院刘静老师主持。

曲红梅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道德悖论”出发,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道主义的关系问题的重要性。在剖析国内外学界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人道主义关系的几种解释基础上,她提出要从历史唯物主义中寻找“新”的人道主义观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面对的更是社会历史中现实的人,人的生存及其活动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层人性基础。曲红梅教授关于马克思新人道主义的英文学术报告,具有学术性、前沿性和国际性,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展现了马克思的哲学变革和思想魅力,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曲红梅教授现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第二届“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康德政治哲学、环境伦理学等。在《新华文摘》、《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中英文论文近四十篇,出版专著《马克思主义、道德和历史》,获“中国伦理学2016年度十本好书”。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吉林省政府奖四次。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