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丁克全社会学讲堂第十一讲——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作“空间社会学研究的实践论基础”专题讲座

2019-04-09|点击数:

为纪念中国社会学恢复与重建四十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举办了丁克全社会学讲堂系列讲座。3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空间社会学研究的实践论基础”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社会学院张凤荣教授主持,马部师生200余人参加。

刘教授指出,在研究中国社会转型中,进化论、发展论和转型论等主要是一种结构视角,空间论被淡化;接着刘教授着重阐述了社会学研究从结构论转向空间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五个特点:从内在结构向外在现象、共同本质向多样差异、普遍追求向个性存在、理性分析向感性体验、推进增长向并存和谐;随后刘教授又论述了西方空间理论的流派和差异,最后强调马克思的感性实践论和地理空间、社会空间、网络空间、表象空间在实践中的统一是空间社会学研究的实践论基础。刘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学术论证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