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行学习习近平关于思政课教师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3-21|点击数:

3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部组织召开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部党政领导班子、教授委员会、学科带头人、学部各院系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

座谈会上,学部教师首先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视频报道。随后,与会教师就会议的召开和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

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十八大以来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思政课队伍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站位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有用人才的高度,指明了办好思政课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充分认识思政课教师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充分认识思政课教学对于培养时代新人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讲话内容,要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思政课教学的内涵式发展。全国教学名师、全国马工程首席专家田克勤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讲话站位之高、思考之深、重视之充分前所未有,由中央领导人专门就一类课程发表重要讲话尚属首次,既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不可替代的队伍,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思政课教学以及思政课教师的定位问题,为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指导和更加重要的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深理解,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张森林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于如何办好思政课教学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有自信,要用总书记的讲话鞭策自己、完善自己,进而做好思政课教学工作。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韩秋红教授认为,党中央能够在两会之后,年度之初专门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可见对于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从思想性、理论性、学科性等角度来考虑思政课建设,对于思政课教师提出了站位更高的六点要求。我们思政课教师要采取多种方式,始终保持与党和国家高度一致的政治敏感度和政治敏锐性。在日常教学中,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等“八个统一”,展现出思政课教师的能力、魄力、魅力与实力。全国思政课标兵人物郭凤志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长期以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情况进行精炼的概况和总结,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充分了解和高度关注。办好思政课重在如何落实,我们要围绕教材、内容、方法等维度进行系统思考和改革,从提高思政课教师地位、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强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加强思政课建设。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聚焦未来思政课建设,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课程建设当中去。一是要有阵地意识,巩固强化思政课这个根本;二是要有自觉意识,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解决经费投入、队伍可持续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其他与会教师也分别就总书记讲话和思政课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部

2019年3月20日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