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莅临学部讲学

2018-10-19|点击数:

2018年10月11日上午九时,学部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在学部三楼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的转型与创新”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郭凤志教授主持,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永贵教授首先从如何把握认识新时代引入主题,详细讲解了坚持意识形态与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重要性,从两个维度把握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在思想内涵、功能定位、话语变迁、关注对象、传播机制、领导和管理方式、国际交锋方式等七方面领域的新变化,并针对其提出如何着力推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创新的解决方案:一是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二是抢占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制高点;三是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的批判力、提升解释力、强化供给力;四是有效推动理论与舆论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整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王教授语言严谨幽默,深入浅出,将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意识形态的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在场的师生在政治意识、理论素养等方面受益匪浅。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王教授耐心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良多。

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郭凤志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高度评价了王永贵教授的讲座站位高,理论厚,研究深,不仅拓展了我们的学术研究域,而且也为我们提供了学术研究方法。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