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举办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2018-06-01|点击数:

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和英国全球中国研究院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特邀请青年学者分享其马克思主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与学校和学部师生座谈,讨论新时代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的跨学科研究。

2018522日下午两点,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魏书胜教授主持了本次青年论坛,我部青年教师王学军、王英、孙业霞、朱兴涛4位老师分别发言,英国全球中国研究院院长常向群教授进行了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部师生共约30人参加了论坛。

首先,王学军老师以《马克思主义是人类通往自由之路》为题进行研究分享,强调一切理论和制度都是价值观的外化,就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资本主义价值观进行了比较,并以比尔盖茨、霍金的所说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地球”、“100年人类一定逃离地球”提出了自己理解,认为与“以个人为中心”的资本主义相比“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马克思主义更适合人类未来发展。

其次,王英老师就《多元价值选择中当代青年大学生马克思观研究》作了研究分享。王英老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观研究的历史与现实,特别强调了05方案前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状况。此外,王英老师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即阶级社会是两极对立的思维方式;共产主义社会则是辩证普遍的思维方式。这个观点赢得了常向群教授的肯定和称赞,也引发了在场师生们思索和探讨。

接着,孙业霞老师就《马克思的汇率理论与我国的金融安全问题研究》作了研究分享,她从汇率问题的研究角度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发展,用马克思汇率理论来研究当前我国的金融安全问题。主要围绕着马克思汇率理论、金融安全问题、资本流动过快、我国外汇储备过多及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几个方面,以人民币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高度作为重点强调问题,提出通过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测量来衡量人民币的币值。此外,孙老师就双边贸易、一带一路等贸易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双重国际汇率及所带来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

最后,朱兴涛老师以《丁克全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思想研究》为题,以时间为线索对丁克全先生的革命与学术的传奇人生进行了系统梳理。朱兴涛老师根据丁先生的留下的手稿、书信、书籍、档案一系列材料,对丁先生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思想作了深入研究,并对丁先生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内容体系进行了归类与总结。丁克全先生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创始人之一,为我国社会学的理论和专业发展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朱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丁先生的故事,学习丁先生的思想,感悟他不凡的人生。

常向群教授就每一位老师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与老师们一起探究讨论,为聆听此次报告的学生们带来了诸多思想启发。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