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举办“福源” 第二期社会研究方法工作坊

2017-12-06|点击数:

为进一步传承社会学发展的优良传统,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品质,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推出了“福源社会研究方法工作坊”系列活动。近日,工作坊第二期开讲,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会长罗教讲教授作了以“从计量到计算——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换的可能性与现实性” 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社会科学革命”为题的学术演讲。

罗教讲教授结合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科学的产生、现状和发展前景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首先,从国际前沿的视角出发,对传统社会科学的类别与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进行了梳理,指出了在传统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计算社会科学的“计算范式”,并从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社会科学的产生和发展角度分析了社会科学范式转换的必要性,并展示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共同组成的大数据技术蓝图。其次,罗教授细致介绍了前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分为了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三个阶段,提出了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宏观层次和微观层次的重点。最后,罗教授认为,当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时代,我们已经无需再讨论社会科学范式革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科学的革命转型应经成为一种必然。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社会科学可能面临一场颠覆性的革命。随后,在座师生与罗教讲就人工智能社会的研究方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本次工作坊,是马克思主义学部搭建跨学科社会研究交流平台,实现社会学研究方法在多学科研究中深度融合,有力支撑社会学学科整体发展的有效尝试,今后,学部将继续邀请国内外名师,举办系列工作坊活动。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