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社会学院“福源”社会工作学术沙龙第一期开讲

2017-10-27|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学学科建设,发扬我校社会学发展的优良传统,全面提升社会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质量,社会学院推出“福源社会工作学术沙龙”,旨在搭建社会工作理论与社会工作实务的交流平台,实现社会工作理论和社会工作实务的深度融合,有力支撑社会学学科的整体发展。

沙龙名称“福源”来自我校社会学创始人丁克全先生。丁克全先生(1914-1989),原名丁福源,出生于长春,后留学日本,早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社会学专业,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曾是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吉林省社会学会会长,吉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吉林省日本研究会名誉会长,吉林省科学社会学与技术社会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丁克全先生是我国社会学重建时期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家,是新中国理论社会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是东北地区社会学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是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创办人和开拓者。

1025日下午一点半, “中国社工十大人物”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唐天正老师,应邀作为福源社会工作学术沙龙第一期主讲人,在学部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在长春”的学术沙龙。唐天正是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吉林培训中心副主任、吉林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吉林大学等五所学校的兼职教授。著有《社工实务优秀案例》(吉林大学出版社);《从春到秋:社工日记精编》(时代文艺出版社);《伊水微光:社工示范项目文集》(长春出版社)等书;《中国后城市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等论文。沙龙由社会学院书记朱兴涛老师主持,学院院长刘迟老师,李鸿老师、张凤荣老师、冯耀云老师、王嘉渊老师等师生约50多人参与了此次沙龙。

沙龙主讲人唐天正秘书长,首先回顾了社会工作在吉林省的历史发展过程。沙龙始终围绕着吉林省特别是长春市的本土化社工发展去讲述,分析了目前吉林省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吸取的经验以及未来应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发展。唐天正秘书长指出我市社工未来发展应依托社区,倚重高校。此外,唐天正秘书长提出“砖与土”的形象比喻,指导学生在与案主接触过程中要融入本土文化,用案主所接纳的方式与案主交流。沙龙过程中,在场的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李鸿教授、张凤荣教授与秘书长探讨了很多社会工作理论方面的问题,学生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具有社会工作实践意义的问题,得到了秘书长的热情回应。

最后,社会学院院长刘迟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盛赞唐天正秘书长对于社会工作发展有情怀、有想法、有办法、有行动力,并鼓励大家从以上四个方面向唐秘书长学习。唐天正秘书长将社会工作知识与吉林省本土化情况切实结合,深入浅出讲述了他对于今后吉林省社会工作发展的深知灼见,引起了学部师生们广泛关注和学习热情。此次报告会学部师生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