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马克思哲学与人类解放问题——2017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部举行

2017-08-30|点击数:

2017年8月26日,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部哲学院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马克思哲学与人类解放问题”。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分别有 “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发展逻辑”、“人类解放与马克思对西方自由主义的反思与超越”和“人类解放的当代问题与新文明的形态“三场主题对话,青年学者围绕对话主题进行激烈交锋、深入研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近30人参加论坛。

在开幕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负责人代表主办方提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马克思哲学与人类解放问题,人类解放问题是一个比较古老的话题,这个话题蕴涵着比较广阔的思想空间,是一个值得我们重点思考的哲学问题。马克思哲学的根本旨趣在于实现人类解放。解放是人类趋于理想和完美的一种努力,是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望。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的思考是一个复杂的、多重的、综合的思想体系,涉及到形而上学,政治经济学批判等一系列复合的立体维度,我们非常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推进对以上问题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三届论坛的情况,谈到了每一次论坛都会有一个新的对话主题。他指出,对话最重要的是思想的碰撞,在这种碰撞中,两个思想在碰撞后不再是两个思想,而可能产生无限个思想的火花,达到激活思想的效果。他也指出这一论坛的最大特色和风格就是“真”,一是,对话都是真刀真枪,都是直接的思想碰撞;二是,对话的过程中发表的都是真知灼见。他强调,学术对话的关键在于把问题想透彻,讲清楚,要避免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抽象的思考和谈论。要坚持理性的具体思考,提高思考的精细化水平,切实推进问题研究,使论坛保持长久的生机和活力。

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已先后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三届,与会学者围绕“多维视域中的马克思与黑格尔”、“马克思的新唯物主义”、“马克思与启蒙”等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对话,今年是第四届,本届对话会上学者把握时代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

《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网、《晋阳学刊》、《贵州师大学报》、《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学报》,《东北师大学报》等特约媒体与会并跟踪报道。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