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部讲学

2017-06-28|点击数:

6月 16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翼研究员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部,开展了以中国阶层结构转型:消费升级与社会治理、中国社会发展形式与就业、社会学学科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张翼研究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是工业社会学、人口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社会流动与社会融合等领域问题研究的专家和学科领军人物,对国有企业家族化、国有企业社会成本、就业与制度变迁、中国社会结构、中国社会流动、中国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等问题研究造诣颇深,曾多次参与国家社会发展战略与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和修订工作。讲授过程中张翼研究员理论联系实际,利用社会学专业性的大量数据,深刻阐明中国社会结构转型中阶级阶层的消费倾向。张翼研究员高屋建瓴,思想睿智,与学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中一次次受到在场师生如潮的掌声。

在讲座中,张翼教授强调了阶层结构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中产阶层发展研究、整合的新趋势。他认为,我国当前是“三三式”的阶层结构。即中产阶级、农民阶级、工人阶级各占30%。中产阶级作为网络消费与制作消费的主流群体正在呈上涨趋势,未来农民阶级的数量将会快速缩小,农民的居民化程度将会上升,土地流转速度也会提高,这些变化将会导致未来阶级结构发生重大转型。在现阶段,我国中产阶层以下的人仍处在生存消费阶段,而中产阶级以上已步入发展消费阶段。收入差距在短期内不会缩小,而是会长期存在,体力工人阶级、技术工人阶级的数量也不会减少。

由于中产阶层对网络接触频繁,他们能够将线上活动转化为线下活动,是信息的消费者与制造者。因此他们也成了制造和传播虚拟意识形态的主流群体。呈增长趋势的中产阶层与不接触网络的工人阶层、农民阶层正逐步拉开阶层差距,这也为我国的社会治理提出了难题。

针对社会治理问题,张翼教授指出,治理阶级秩序的理念不应停留在昨天,要像邓小平与习近平主席那样有创新理念,仍用传统的方法解释社会主义的本质将会导致人民与政党的分离、流动渠道的不通畅。要想解决阶层差距,就要疏通社会流通渠道,向社会上层输送社会精英,同时正视阶层利益矛盾,要走阶级和谐之路,弃走阶级斗争之路。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满足需求领域的结构性变迁。

讲座过程中,我部学生学思并行,提出了有关:波多利亚《消费社会》中,“上层阶层炫耀消费,普通阶层模仿消费”在中国产生的原因,以及国内征收遗产税、赠与税等问题,张翼教授分别一一作答,并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学以致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讲座过后,张翼教授还参与了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的学科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社会学院院长刘迟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魏书胜参与出席。研讨会上社会学院的教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其中,王晶教授对社会研究方法中的质性研究问题向张翼研究员提出了疑问;李鸿教授针对企业社会学方面的若干重点问题对张翼研究员进行了询问;丛晓波教授就当前转型期的社会热点问题向张翼研究员进行咨询;张凤荣教授对大数据背景下社会治理精细化推进问题与张翼研究员进行探讨、闫闯与朱兴涛老师分别对社会治理中社会制度与规范、农村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的问题与张翼研究员进行研讨。

张翼研究员此次座客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部,让我部全体师生获益匪浅,张翼研究员的学术观点和科研作风给社会学院的全体教师与学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为社会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带来新的启发和新的气象。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