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2017-05-15|点击数: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教授出席活动,并为陈学明教授颁发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陈学明教授与社科处负责人共同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性理论研究中心”揭牌。随后,陈学明教授做了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及其在当今中国的意义”的学术报告。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陈学明教授围绕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的要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与后现代主义的区别、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在当今中国的意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关系等四个问题,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与阐释。他以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对现代性问题所产生的分歧为例,强调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方法研究现代性问题的意义和价值,阐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现代性批判理论对于中国道路所具有的思想启示。

下午,陈学明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介绍了上海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最新进展。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