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7-03-23|点击数:

近日, 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外价值观教育现状调查与可借鉴性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以及“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张东刚司长、教育部高校社科发展研究中心王炳林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主任吴潜涛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海波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报告会。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了开题报告会。

会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外价值观教育现状调查与可借鉴性研究”首席专家杨晓慧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首席专家庞立生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王占仁教授,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总体框架与子课题设计、研究路线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中,“国外价值观教育现状调查与可借鉴性研究”旨在通过对国外价值观教育的现状开展系统而深入的实证调研,科学把握当代世界价值观教育的基本状况与发展趋势,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经验借鉴和方法参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旨在聚焦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中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以实现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全面系统、有深度和有时代感的学理阐释,推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思想创新。“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研究”立足于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育才功能,以系统性思维分析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的理论基础、科学目标、战略途径和基本保障等核心要素,力求为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提供学理依据和政策咨询。

评议组专家对我校获立这三项重大课题表示祝贺,认为能够同时获得这三项重大课题,表明东北师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底蕴和基础,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各课题组研究基础扎实,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适洽。专家组特别强调,这三项重大课题均涉及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前沿问题,研究意义重大。三项课题的研究既相对独立、各有特点,同时彼此之间整体性强、关联度高、学科联系紧密。课题组应立足东北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优势,强化问题意识,加强团队协同,创新理论方法,突破研究难题,产生创造性研究成果,共同回应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等一系列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同时要通过重大项目的研究,进一步凝练、巩固和强化东北师大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的鲜明特色,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研究对学科建设的牵引作用。各位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课题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与现实感,如何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建议。专家评议结束后,课题组首席专家进行了发言和回应,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以实现预期研究成果。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