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东师学者常向群教授团队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部

2016-11-11|点击数:

 

 

应马克思主义学部社会学院邀请,“东师学者”常向群教授及其所带领的教授团队于20161011日至20日为我部社会学院师生作了多场讲座,详细讲解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与对社会学研究方法的新探索。

常向群教授是英国伦敦大学社会学与社会人类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研究》主编,全球中国出版社主编,全球中国智库资深顾问,并于英国与中国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或兼职教授。

此次讲学,常向群老师请来了复旦大学张乐天教授共同为社会学院师生开展了中国社会生活系列讲座。张乐天教授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复旦大学UCLA社会生活比较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会中方会长。张乐天教授为我校学生系统讲授了其对中国民间书信及私人日记等资料中所凝练出的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与个人记忆,并就其学术价值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论证分析。张乐天教授所提出的“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研究法也受到同学们的热议与提问,张教授用简洁而幽默的话语给予了同学们详尽的解答。在后续课程中,张乐天教授又做了有关“人民公社制度”课题方面的成果汇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而常向群教授则于1019日为社会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语料库和话语分析及中国社会生活”的主题演讲,其主要内容是介绍当今世界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思维,并提出“语料库”这一大数据研究方法,引起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并积极提问,常向群教授为师生们作了规范而详细地解答,并现场演示了该语料库运行的过程,更加使在场的师生感受到这种跨学科研究的魅力所在。

常向群教授所带领的教授团队在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将多种社会学研究前沿的内容与方法系统地为社会学院师生进行了讲解,并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