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动态 > 学部新闻 > 正文

我院杨晓慧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研究”课题在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中获准立项

2010-01-11|点击数:

日前,由教育部组织的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投标和评审工作结束。经过初评、复审、答辩等多个环节的评审,以我院杨晓慧教授为首席专家,依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研究”课题被批准立项。这是我校继2003和2007年获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06年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获得的又一项最高层次的国家级重大规划课题。

“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研究”课题将在深入调查和理论建构的基础上,着力摸清新中国60年高校就业基本经验和预测未来20年发展趋势;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相关理论,结合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工作实际,建立起一套适合国情、区情、校情的理论体系;并针对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特点和不同类型学校学生特质,建立起层次明晰、类别典型、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模式;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建构适合中国国情、操作性强、富有实效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体系。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是教育部贯彻《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设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自2003年设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以来,教育部每年委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对从中央各部委、全国各高校征集的1000余项选题进行层层筛选,最终确立40个选题面向全国高校进行招标。目前,该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同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层次的重大规划课题,代表着国内最高的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

此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竞标成功,不仅标志着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更标志着我校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方面已居国内领先地位,同时也有力地证明了我校“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整体研究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