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中国哲学硕士点

2015-05-29|点击数:

【学科概况与主要特色】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哲学硕士点始建于2003年,是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较早招生的硕士学科点。本学科以古典文献阅读为根本,立足于学术前沿,扎根于社会现实,在当代的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下研究和阐释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哲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能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层次的哲学专门人才,具体做到:能够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公民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掌握中国古代哲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问题,具有中西哲学的当代视域、阅读古代文献的功夫、独立研究的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具有研究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复合型素质,毕业后能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胜任教育、研究、宣传、管理等具体工作。

【研究方向与培养方式】本学科研究方向明确,文献基础扎实,立足于学术前沿研究问题。通过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国哲学学科基本形成了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中国哲学思想体系及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性问题,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哲学独特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及其现代转换问题。(2)中国古代政治哲学研究。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哲学中包含的独特政治理念,如德性正义观念、群体价值观念、民本观念等,通过对中国古代政治哲学的研究与阐释,使其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本门课程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的政治哲学思想,以当代西方政治哲学问题为背景、以先秦哲学为主要关注点,寻绎中国古代政治哲学的基本内涵,使中国古代儒家、道家、墨家等政治智慧在中西交融的背景下发挥积极的作用。(3)中国古代生命哲学研究。研究中国古代儒家、道家思想中关于生命的哲学思想,探讨儒家及道家代表人物对于天人关系、人的生死关怀、生命的意义等问题的思想。在对中国古代生命哲学真切体察和深入研究基础上,加强对当代人的生命的关怀与研究。

攻读中国哲学专业硕士学位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以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升科研能力为原则。中国哲学学科重视古典文献阅读在学科基础知识把握和科研能力提高方面的重要作用。确定《论语》、《孟子》、《荀子》、《老子》、《庄子》等中国古代哲学经典著作为本学科的必读文献。本学科按照学科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学生开设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发展方向课四方面内容。其中,学科基础课包括:中国哲学专题研究、西方哲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哲学方法研究;专业主干课包括:儒家哲学及其经典著作研究、道家哲学及其经典著作研究、现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发展方向课包括:中国古代政治哲学研究、中国古代生命哲学研究、中国哲学思维方式研究、宋明理学研究。

【学术队伍与科研成果】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国哲学学科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方向稳定、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本学科的学术团队由胡海波教授、荆雨副教授、刘鹤丹博士、隋思喜博士以及兼职教授邵汉明研究员构成,相继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哲学动态》、《周易研究》、《道德与文明》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自然与政治之间——帛书〈黄帝四经〉政治哲学研究》、《中国古代哲学的道理术》、《三教关系视野中的陈景元思想研究》、《< 老子>思想溯源》等学术著作。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