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

2015-05-26|点击数: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建于2006年,是法学门类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是东北师范大学的特色学科和学校重点扶持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论表达。这一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和学科发展中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和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特征。因而,我们办学的主要特色是遵循科学性、整体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原则。

本学科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研究;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现实问题研究。基本学制三年。采取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采取系统讲授、辅导、专题讲座和自学、研讨等方式,结合研究生个人特点,因材施教,强化基础,提高综合素质。目前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发展方向课四方面的内容。其中学科基础课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理论与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主干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原理在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发展方向课包括学术研究方法与学术论文写作、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及其现实意义专题研讨、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辩证法问题专题研讨。本学科导师队伍力量强大,科研成果卓著,治学严谨,教风、学风良好。本学科点的学科负责人为郭凤志教授。多年来,本学科团队围绕本学科研究方向,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思想教育理论导刊》、《教学与研究》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0多篇。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