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社会工作硕士点

2015-05-26|点击数:

【学科状况与主要特色】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学位点于2014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知识技能的高层次社会工作管理性人才,主要培养高校领域的“学校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组织管理方向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够满足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人才。

【研究方向与培养方式】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包括全日制学习和非全日制学习。全日制学习期限为3年;非全日制学习期限为3—4年。目前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发展方向课。公共基础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基础外国语;学科基础课包括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研究方法和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专业主干课包括社会法规与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伦理;发展方向课包括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和女性社会工作等课程。

本硕士点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性特色,设置“强化问题导向,实习贯穿始终,以重点推创新,多元基地合作”的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实务人才特色培养模式。突出实践实习特色,设置“认知实习—课堂教学—同步实习—专题研讨—专业实习—毕业就业”的培养方式,培养专业能力较强的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人才;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实行双导师制,学校专职教师、校外兼职教师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研究水平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共同指导硕士生制定论文研究计划,并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实及研究训练。

【学术队伍与科研成果】本硕士点师资力量较强,共有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教授10人(李忠军、庞立生、柏维春、康秀云、魏书胜、王晶、丛晓波、李鸿、胡晓红),副教授3人(刘迟、闫闯、张凤荣),讲师1人(陈宁)。

Copyright ©2016 marxism.ne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